阿比

Attention! Karunā

Mindfulness Meditation & More Series Trailer

--关于正念冥想系列的小介绍

“我失去了的东西,不能再得到了。我还能得到一些东西,但迟早还会失去。我最后注定要无可挽救地失去我自己。既然如此,我为什么还要看重得与失呢?到手地一切,连同我的生命,我都可以拿它们来做试验。”

Artwork By Aykut Aydoğdu

作为一名理科生,我最喜欢做的实验其实不是解剖,光谱或层析,却是对自己生活方式的探究。因为呀,在自己身上做实验真的是最有趣地生活方式了:你可以自己作假设(hypothesize),收集资料做研究(literature review),设计实验并且进行,然后自己下结论或做进一步地实验。而且再这个过程中一切的逻辑推理没有老师和其他人的影响,可以自得其乐。我享受这里面地每一个步骤。以前还在用纸质手帐的时候,我还画表格每天给自己的消化状况和心情评分,企图研究 gut health 和 mental health 的联系((lmao((这在生命科学里是真的非常热门的题目......在自己生活的两年里,有尝试过素食(结论:胡萝卜不是一般的难消化lol),有很疯狂地每天吃300克(?忘记了)的蔬菜(还用天枰称…...不过那段时间是真的很健康),有尝试过每天一大早起床灌一升柠檬水,和很多其他奇奇怪怪的实验~在每轮实验结束后,有些习惯会被保留下来(比如不喝牛奶),但有些会被淘汰(我已经快一年没有自己买过柠檬了lol)。

但在这两年的中最有价值的实验,你从标题里肯定也能猜出来,是正念(mindfulness)练习--冥想(meditation)了。所以這是一個我想寫了很久的一個系列!!(從這個精心想好的英文名字就能看出來LOL

到現在為止堅持正念練習只一年半,但可以說這門知識是目前對我的自我認知是影響最大的。然而讓我很驚奇的是,當冥想瑜伽這類正念練習已經席捲了整個西方世界的時候,在國內仍還是沒有什麼人在談的話題,而且大部分人還是會把這些練習跟宗教,跟“老土”掛鉤。因为我还打算在以后的文章里详细介绍正念和冥想的定义和练习方法,所以今天就只解答一下你可能在心里默默怀疑的这一点。

正念练习和冥想既不是一种高大上的概念或哲学思想,也不是一种要你全心全意投入进去的生活方式,你甚至可以在生活上行为上什么都不做出改变。所谓的正念,只是一种对当下生活的直接体验而已。因为我们在每天的生活已经是过于沉浸在对过去的遗憾,未来的焦虑,和各式各样让我们分心的产品中度过,正念是我们唯一能够完全感受到当下的生活的一种状态。

你肯定有过正念的经历,你也肯定有更多相反的经历。

可能不久前满月的时候,夜晚你走到了阳台上看月亮,突然听到了蝉鸣和隔壁人家欢乐的笑声。时间仿佛短暂地静止了。这是正念。

可能你每一天上学/上班之前做过地事情全部都没有什么记忆,好像那一个小时跟梦境融为了一体,以至于有时候你死活回想都想不起自己到底有没有锁阳台门和大门。这是正念地相反面。

可能你有時候覺得生活一帆風順,經常能遇到驚喜和巧合;但有時候又覺得生活阻礙重重,似乎老天在推你上天台然後要一腳把你踹下去一樣(並不是一個好比喻)。那是因為你對於自己的大腦沒有控制權,對於正念沒有選擇權,所以你的小我(ego)/大腦有時候會選擇順著生活湍急的河水漂流,但有時候還是會不自主地開始害怕,掙扎,撞石頭甚至翻船。

在和自己大腦的交流過程中失去平衡是很正常的事,但在意識到失衡的那一瞬間,新的平衡又會被建立。这叫正念。

正念跟生活很像: 因為你可以上一瞬在天平中央跳芭蕾舞轉圈圈(什麼比喻),下一瞬就失去平衡跌回起點從頭再來;有的人天生就有無比清晰的第六感,可以看到自己行為中的潛意識動機,但有的人則需要不斷地練習和不斷地跌回谷底(如果你知道我有多愛冥想你就會知道我是哪種人(笑)。但這也正是正念最有趣的地方,因為它是為數不多不能與別人比較的地方:當你開始比較並用他人的標準來衡量自己的時候,你就失去了正念。

好了已经说了太多复杂的东西......所以我在这之后会写些什么呢?

1. Mindfulness i.e. 正念

倒底什麼是正念?什麼叫mindful什麼叫not mindful? 以及一些最簡單實在的入門小練習~

2. Meditation i.e. 冥想

i) 內觀 Vipassana & 最簡約的正念冥想

ii) 結合mantra和affirmation的冥想 (和吸引力法則(?如果有人有興趣)

3. More

i) 各類人格測試 e.g. Mbti, 

ii)还没想好......(星座?tarot?)

(为什么要写这些这么不科学的东西?我一直觉得这类地测试是了解自己的很好的一种方式,只不过大部分人都没有带着正念看待测试结果,所以很容易把自己的主观想法,欲望和偏见带入到结果里而已。当然啦,如果你能很清晰客观地看待自己地内心,你并不需要这些测试来了解自己地人生方向,你内心本来就已经知道。但这些测试也不失为一些有趣地游戏和实验,来帮助你入门和在一定程度上了解自己。)

以后写的内容主要会参考一本书叫《The Headspace Guide to Meditation and Mindfulness》,这是比尔盖茨2019年度书单里推荐的一本关于正念和冥想的入门书。

最后最后,我不是一個很會辯論的人,我也相信每個人有決定自己生活方式的權利;我承認西方對於這種生活方式的推崇已經到了過於物質化的程度,我也認識很多不需要借助正念練習也能很清晰地了解自己的同輩和長輩。所以我只想讲几个故事,分享一些方法,也当作给自己做一个总结。至于你和不和我一起做这个有趣的实验,最后还是你这位大科学家决定的呀!

To the moon and back, and see you in a few days~

(对不起!繁简交错的排版不是故意的!!只是因为我是在几天的过程中在手机和电脑里一点一点写的而已~~)

评论
热度 ( 3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阿比 | Powered by LOFTER